1.16.2008

2007學友光年演唱會


一月十三日晚上,我和小侯學妹一起去小巨蛋看了張學友的「學友光年演唱會」,萬萬沒想到,當晚的幾小時在我之後的幾天生活中餘波盪漾。

說來好笑,我從來不是張學友死忠的粉絲,從小學聽到吻別爆紅之後,斷斷續續地注意他的音樂,買過一兩張精選輯,用力地背過「In love with you」,張學友對我來說,是個唱歌非常好聽的男歌手,高中大學以後就不太留意他的作品了,只有近期因為王菀之作詞作曲的「我真的受傷了」讓我重新又接觸學友的歌,在KTV裡也會點來唱。2005年看了雪狼湖音樂劇,稀有的破音場不但沒令我產生壞印象,反而因為張學友敬業的演出讓我對他的敬佩油然而生,當時就決定,未來張學友開演唱會我一定要去聽!

2007年張學友舉行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七月初在台北有兩場演出,偏偏當時我人在歐洲旅遊,完全沒辦法參與,知道撞期的時候心裡著實覺得好可惜!

沒想到上帝終究是眷顧我的!演唱會大好評,主辦單位決定再加演兩場,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坐進小巨蛋聆聽歌神的演出,演出前我沒有做任何的準備功課,因為,張學友已經唱了二十多年,錄音無數,中英粵語加起來有上千首吧,從何準備起呢?於是我決定讓自己好好享受這場演出,只在演出前一場翻了翻先前場次的歌單,不過,一半的歌憑歌名想不出所以然,於是放棄。

即使是加演場,小巨蛋依然座無虛席,燈光暗下的那一剎那,全場喧嘩鼓譟,當歌神現身舞台,觀眾的情緒轉成沸騰!第一首的愛火花,歌神伴著舞群扭腰擺臀,氣氛熱烈,小侯很想站起來唱唱跳跳的,可惜我們四周的觀眾冷淡,我們站起來竟然被後面的吼「坐下來啦!」…唉!演唱會一定要盡情投入才好玩的啊!

雖然看歌單時一半的歌曲想不起旋律,可是歌神一首首唱著,我才發現一首首都是熟悉的音符,有的甚至不自覺可以跟著完整合唱,原來,骨子裡我真的是他的歌迷啊!而張學友的現場演唱功力確實驚人,他讓我感覺他是百分百投入演出的,歌聲真摯動人,唱到我心崁裡去,幾次慢歌的演唱結束,都令我意猶未盡,很想大喊BRAVO!有一段他演唱他寫給女兒、老婆的歌,令我非常感動,歌詞旋律都很簡單不複雜,卻是單純中的深情,尤其是寫給老婆的「講妳知」,我聽完差點掉下眼淚!

音樂劇組曲是「雪狼湖」和「如果愛」的選曲,亦安排了舞群搭配演出劇中情境,兩年前聽到的破音雪狼湖也終於有機會得以完整呈現,張學友不但是絕好的歌手,也是專業的演員,在音樂劇和電影裡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精選版的音樂劇也是,雖然沒有華麗的舞台和道具,他仍能將主角糾結掙扎的情感徹底傳達,於是最後定格的畫面,一樓特區有人不禁大聲叫好!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雖然歌神很想多唱幾首,但是場地有使用時間限制,最後一首「祝福」響起時,我可以聽到滿場歌迷的不願意,但是歌者是會累的,下半場後段其實已經可以感受到聲音的疲累,幾度的分岔出現,張學友的表情比誰都還要懊惱,當他最後登上舞台,漸漸隱沒的時候,透過螢幕的轉播,我似乎看到他激動的神情、眼角泛淚…

是的,張學友已經46歲,中年的年紀,要載歌載舞已是有點吃力,若照他說的五年開一次個唱,那麼,五年後的51歲,他又能表演多少快歌呢?所以媒體不斷揣測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個唱,最後一次,聽來多麼殘忍。

走出小巨蛋,小侯顯得安靜,她說,後段的表演,越看越捨不得,我想,我懂她的感受,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看張學友的演出,這種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殘忍,折磨著。

從前的我,壓根不會想要買票看演唱會,還住在舊家時因為地利之便,常有機會坐在家裡就聽到來自體育場的演唱會實況,家人常打趣說何必買票?一直到好友介紹我聽蘇打綠,他們現場演出的多變化,令我總是期待下一場表演的新的驚喜,於是我開始買票聽演唱會,陶吉吉、蘇打綠,到這一次的張學友,不得不承認,從前覺得坐在家裡聽就好的想法實在可笑,現場演出魅力無窮,唱合唱團的我應該是懂得的啊!這一場學友光年演唱會是我目前看過舞台效果最多、聲光效果最華麗的一場,但這些奪目的玩意通通是加分,絲毫不損張學友歌聲的表現,能親眼看見他陶醉的誘人的表情、能親耳聽見他深厚的歌唱功力,怎麼可能還會以為買CD放進音響就能滿足呢?坐在家裡聽音響又怎麼可能可以聽到他講笑話講小故事、和歌迷互動撒嬌呢?

音樂會結束已經三天,這幾天來張學友的歌聲不時在我腦海中盤旋,古人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應該就是如此;我打開KKBOX,搜尋了好些他的歌曲,編成清單,不斷播放,遇到熟悉的歌就大聲跟著唱,也因為一些片段的旋律,喚起我曾經很喜歡他的一些記憶,一些歌曲甚至對我是有意義的,不知不覺中卻忘記了;我在購物網站、拍賣網站不停搜尋他的二手CD,像是想要抓住一些片段,盡可能搜集他的聲音,想為陪伴自己的成長過程的歌手,留一些紀念。

人哪,總是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現在我知道,掌握當下的機會,別再輕易留下遺憾。

希望還有機會看到張學友的演唱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