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0

新年

某百貨公司春節的廣告標語是「新年。心黏」,覺得發想的人很有創意,但也不禁想問:要黏去哪裡?

我討厭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影子提醒著我,一如正在打字的現在,電台放了 The Doors 的歌,於是我想起了關於這首歌的林林總總,所有我聽過的故事。或許你要說,唉呀妳何必讓這些鬼魂困著自己揮之不去?要是這一切能按個 Delete 鍵就一乾二淨就好了,偏偏不是啊。

新年從除夕開始,自己看了第二遍新上檔的電影,又在一樣的段落擋不住地流下眼淚,吃了五個人的年夜飯,幾乎要看完重播的 NHK 紅白大戰,看完的同時也確定自己感冒了。大年初一,和老同學混掉了大半天,先是去掉半條命的正月初一龍山寺參拜,說真的結束兩個爐後我就想放棄了,但身在人潮之中完全是動彈不得,只好緩慢努力地往前,盡力走完行程;喝完茶、逛街,瘋狂的鼎泰豐,我們在公車站牌下解散各自回家,沒帶傘的我任憑細雨往身上淋,一邊想著去年的今天,是的,是情人節,和同學揪了四十人的派對,好不熱鬧,也因此認識了好多新朋友,發展出各種友誼,然後也是那一天午夜前的簡訊,惹出我一陣眼淚。初二是台中一日遊,照例是家族大聚,意外地看到好久不見的小堂哥和堂嫂,表哥那七個月大的女娃兒亦是全場焦點,餐廳之後移師三姑家,大房子的好處就是可以各自帶開,最後我跟妹子落腳 OSIM 按摩椅玩得不亦樂乎;即使如此,竟然還是被問了好幾次「什麼時候輪到妳啊?」「也趕快生一個給妳媽抱吧!」「進度要快一點喔…」…,還好還有明理的姑姑擋在我前頭搖手說莫提,還好我可以面帶微笑打哈哈帶過去,還好…

初三,除了點餐點飲料,我沒有開口說話。有人問我一旁的椅子是否有人坐,我聽見自己用濃濃鼻音啞著聲音說:「沒有。」。讀完名為香料情婦的小說,印度香料的幻化魔力和神祇故事的連結滿是神秘色彩,可以理解推薦序裡鍾文音的失望,但人心不就是如此?我何嘗不是想要緹蘿和雷文之間的相互理解?就像我也羨慕電影裡艾絲黛和艾德格的吸引和陪伴,他們說:愛一個人要愛他所有的本質。雨沒有停的打算,闔上書本,我扣上大衣戴上帽子,匆匆走上回家的路。走在東區地下街,我有個衝動想撥通越洋電話,想聽聽一個聲音,想說說話,終究是壓抑下去了,一如我一整天下來想過的一百個念頭,這不過是第一百零一號。

我也不知道我寫這一篇是為了什麼。她說得沒錯,所有的想法都是那個念頭的延伸,但是膽小如我沒辦法在這裡寫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