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2

費洛蒙的愛戀

週末午後,頂著烈陽,從一家咖啡店移向另一家,推開門看見滿滿的人,於是在吧台落腳,從書櫃隨意挑了本雜誌來看,因為標題有旅行、有愛情。

說句坦白話,雜誌的內容和編排尚可,有不少著名人物貢獻文字影像,讀完卻不是太深刻;有著這般感想的我,卻是從讀編者的話開始就牽扯著情緒,甚至溢出了眼淚,得在熱鬧的人聲、音樂聲裡,想盡辦法若無其事地揉眼擦淚。

編者的話裡,男人說起從前交往的女友,總是問著何時能兩個人一起旅行?男人打拼工作、努力賺錢,想讓以後兩個人一起過更好的生活,然而待口袋有錢了,女友也離開了,於是只能一個人旅行、和朋友旅行。縱使旅行有著各種樣貌,但還是最嚮往兩個人的牽手自在...

大A寫了她在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浪漫,文末說著,最討厭在大城市發生的短戀,總是在許多的書本電影之中一再看到場景上演,硬被拖回當時的記憶。聶永真寫他為了M而遠赴巴黎,在古老的城市裡享受被疼愛的各種驚喜浪漫,喜歡一起散步、喜歡起床後一起吃早餐。

我明白,內心勾起的都是缺憾。不曾兩個人的出國旅行、討厭大城市的短戀... 漸漸地,從勾起缺憾,慢慢浮現畫面,於是我以指為筆,一指一劃地畫了起來,先渲染一片的紅與黃,雜綴著綠色表示季節還未換盡,再畫上一片的灰,是眼前無盡延伸的公路,當然沒忘記在路中央描出白色的分隔線,最後在遠方把湖水傾注藍綠,成了一幅比印象派還印象的畫。

畫完,心也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