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8

張大春說

最美的媽媽味

「母親的粽子,自從父親發生車禍意外之後,就再也沒包了,到現在已經十二年。」連算的時間都不用,張大春將沒有母親粽子的年歲記得很清楚,臉上卻沒有一絲感傷或不捨。

「人生就是不斷地改變,這是不能忽略的。」他說,或許將母親的特製山東粽拿到現在,反而會因為包的是瘦肉而顯得乾澀;但在張大春的記憶中,這永遠是最美味的粽子。我問他,會不會想要追尋,或嘗試包出母親粽子的味道?張大春卻很豪邁地笑了笑,告訴我他選擇將記憶停留在最美的地方。

「我認為,一個人的心中能夠擁有一個美好的回憶,並且一直記得,就是十分幸福的事了。」在擁有的時候真心面對,在失去之後勇敢放下,在張大春身上,我見到個性豪邁的山東子弟背後,那一種男人的溫柔。我看見的,是一如電視上、書封上,總是爽朗粗獷的張大春;卻也是屢屢在文字裡,傳達溫柔與細膩的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