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8

瓦力 / Wall-E


早在去年料理鼠王上映的時候,皮克斯已經悄悄打出瓦力的預告片,當時的印象是:這機器人長得跟ET還真有點像!雖然不太知所云,不過皮克斯出品的電影是一定要看的了。直到今年上映,預告片不外乎打著“宅男機器人談戀愛"之類的點似乎想吸引目光,簡單做一下功課知道這部片並不是機器人談戀愛這麼單純,總之,進戲院看啦!

皮克斯每年的動畫都會先來一段幽默短片,期待短片成了觀影者的一件大事。瓦力也不例外,在進入影片之前,先來一段“魔術師與兔子”,兔子為了啃一口胡蘿蔔,無技不施,在舞台上整得魔術師七葷八素,魔術師武功高強,兔子卻是道高一丈,就這樣在台上高來高去地,所幸最後有了圓滿大結局!偏復古的色調令我想到“佳麗村三姊妹”時法國五零年代懷舊背景,我很喜歡。

瓦力的劇情不在此贅述,它值得大家花時間進戲院或租片子回家坐在沙發上觀賞。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部動畫,它絕對不只是預告片說的“宅男機器人談戀愛"而已,反之它從感情到對地球的關懷和愛惜皆有所著墨,發人省思。片子的開頭是長長的一段無聲劇情,表現瓦力平凡單調重覆的生活,對於長期習慣聲光效果的人們來說,這一段無聲劇情或許來得不太適應,但我覺得這樣很好,可以更專心體會瓦力每一個小動作,也是皮克斯團隊大秀創意的好時候,它也沒令我失望,偶爾莞爾,偶爾會心一笑。

瓦力對伊芙的感情是執著的。觀影前我曾經翻過一些 PTT 電影版上的分享文章,有人提到瓦力在提醒大家“牽手”的重要性,對於這點我是百分之兩百贊同的!因為在歌舞片中見到男女主角牽手傳情,瓦力十分嚮往這樣的情節,所以在遇見伊芙之後,它一直很努力要牽伊芙純白的手,屢敗屢戰卻非常執著,直到片尾伊芙為了喚醒瓦力,牽起它的手,那一刻我心底響起一聲輕輕的嘆息:啊…。是啊,現代人或許對於擁抱、接吻甚至上床都是易如反掌,忘了牽手是最單純美好的原點。

公理號的出現對看電影的人而言是個警訊。或許兒童會對於公理號的世界感到羨慕,不用走路、坐在椅子上就可以進行一切活動,人與人利用虛擬世界互動即可,但是我看到這些畫面只能用膽戰心驚來形容,是啊,如果人類再不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不思進步,不用腦思考,不久的將來就會變成那一坨坨癱在椅子上的肥肉了,嗚。再者,人類如果持續破壞環境,地球要成為片中那般滿是廢棄物的模樣,或許已不遠矣,但,真實世界中會有瓦力幫忙清理堆積垃圾嗎?

整體而言,配樂我都蠻喜歡的,輕鬆愉快,甚至帶一點科技感,也有老將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有一段瓦力和伊芙在外太空嬉戲的場景,瓦力拿著滅火器,藉由噴灑粉末產生動力,和能自由飛行的伊芙在浩瀚星海中玩得不亦樂乎;當時我看到的第一個反應是:啊!好像潛水時按氣閥調節浮力呀!沒想到回頭查了原聲帶的曲目後發現,這一段配樂的曲名就叫“No Splashing No Diving”,哈!好棒!

總之,推薦大家這部動畫,我也要趕快把原聲帶買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