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愛在波蘭戰火時 / KATYN


曾經愛是唯一播映之前,看到愛在波蘭戰火時的預告片。平日的我對於戰爭和可能血腥的電影是興趣缺缺的,但字幕出現的一串中文引起我的興趣,那就是本片的配樂是潘得瑞茨基!前年夏天參與瑞福吉合唱團的排練和演出,當時曾經演唱一首潘得瑞茨基的現代合唱作品,現在只記得好難唱…。總之,衝著配樂大師,我和光弘決定要招瑞團的大夥一起來看電影!

故事是二次大戰時期著名的歷史事件。夾在德國和俄羅斯中間的波蘭,未經戰爭即遭俄羅斯俘虜了一批軍官,最後在史達林的命令下運往卡廷森林執行槍決,人數高達兩萬多人;直到一批德國工人為了鐵路工程而挖掘出大量白骨,這個事件才曝光。但俄羅斯和德國互咬對方是真正的兇手,當時被俄羅斯佔領的波蘭,部份人民迫於形勢於是相信這個事件是德國所為,而始終等待著親人歸來的女人和小孩,隨著事件的揭發而希望破滅…。電影以手記被保留的失蹤軍官為主角,多條的故事線交錯相織,刻畫出戰爭時人性的醜惡和不得不擁有的一絲希望;導演即卡廷事件的罹難者家屬,他以客觀的角度呈現歷史,對歷史的評斷則留給觀眾自行思考。

比起先前看過的各種戰爭片,本片帶給我的不適感已經是相對最低的了,縱使最後有連續不斷的槍決畫面,偶爾我閉上眼睛不看,心底有的是更多的哀傷和沉痛;原來對這段歷史不甚了解的我,回家上網查了一些資訊,才得以略窺一二,戰爭令人顯現出最醜惡的嘴臉,一個人可以毫不考慮就決定另個人甚至一群人的生死,沒有理由。今年一路以來一直有些機會接觸歷史事件,本來計劃幫 boa 做的白色恐怖資料整理、五月造訪綠島人權園區、八月造訪人權景美園區,在過去的時間裡有太多類似的可怕的事件已經發生,我能生在活在自由的時空是何等幸運,怎能不好好珍惜。

同行的友人們多半因為沒有心理準備,出戲院時哀嚎不已,我沒有多說什麼;這部電影要傳達的不只是戰爭的冷酷而已,事後問起有波蘭男友的友人,友人說這部片在波蘭得獎無數但沒有反映在票房上,畢竟它談的是波蘭人痛得深刻無法忘懷的一段,令人慶幸的是它是忠於史實的。

如果有關於二二八事件或南京大屠殺的電影,你會想看嗎?

曹長青:卡廷森林,比夜更黑
維基百科:卡廷大屠殺
百度百科:卡廷森林事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人可以毫不考慮就決定另個人甚至一群人的生死,沒有理由』。

最近看了一本很棒的科普書,《隱藏的邏輯》,對於這類的人文科學探討的議題,抽絲撥繭,以傳統工程科學的角度,
探討隱含的邏輯。

純插花,我個人蠻喜歡這片的。

香料B 提到...

好,有機會翻翻
有買的話就直接借我唄!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