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曲終人散

搬了新家,有新房間新室友新氣象,經過好一陣子的整頓整理,終於可以見人,也終於辦了第一場暖屋趴。朋友們帶來幾瓶好酒、單一純麥威士忌做成的手工巧克力、兩大袋老四川麻辣鍋底、還有零食無限!坐進沙發、搬出椅子,甚至席地而坐,或吵或鬧地隨意聊天,品嘗不同美食美酒的搭配和箇中滋味。家裡第一次一口氣擠進這麼多人,我拿著相機隨意拍著,想記得這一個畫面。

只是夜深,一切終將結束。凌晨三點,送走最後一批人,互道晚安後關上門,開始清理客廳裡餐桌上廚房裡的林林總總,把空了身但香氣仍在的酒瓶靠牆角放好,收拾所有的碗筷放進水槽,再把所有垃圾丟進桶子裡,所有的杯子沖水倒放晾乾。回到廚房,開始洗碗。

先用水把豔紅的辣油沖掉,倒一些洗碗精加水調開,開始把每個碗的全身上下都用海綿摸過一遍,再扭開水龍頭嘩啦嘩啦沖乾淨。無意識地動作著,眼睛快睜不開了。

因為迷濛了嗎?腦海中浮現出一個畫面,是一個穿著粉紅色襯衫男孩站在水槽前洗碗的側影,吊燈的白色燈光從背後照在他身上,看不見臉上的表情。

晾好所有的碗,關燈,闔上廚房的門。
在未鬆手放開鎖的那一刻,背對門,我嘆了口氣。

1 則留言:

Bay 提到...

好有畫面的一段文字
鮮活得令人難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