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赤壁 / Red Cliff


最近不知道哪來的好運,把一連串的院線強檔片都看完了,而且有幸運的免費機會!不過,若不是這免費的機會,我想我也不會去看這部片—赤壁。

2000年時臥虎藏龍上檔,自此影壇吹起久久不息的東方風,近年來各大知名導演幾乎都有中國歷史背景的作品端出來,卻始終無法吸引我的目光,我總覺得這些電影多半是拍給外國人看的,然後八成的電影藝術指導都是同一人—葉錦添,主要演員的重覆率可能有50%以上(梁朝偉應該是第一名),弄出來的中國味是西方世界想像中的中國味;果然,通常電影上映沒多久,就可以從身旁朋友的反應中判斷,我不進戲院的選擇是對的,不過我還是去看了”夜宴”,為的是它的故事,電影本身算是不錯的了,但我總覺得場景服裝等設計只是為了滿足葉錦添先生一人的想像世界,唉。

赤壁在上檔之前已經引起相當高的注意,一來它是台灣第一名模志玲姊姊的電影處女秀,從志玲姊姊練習去娃娃音,到她和阿偉偉的床戲,一有風吹草動,媒體都不會錯過;二來赤壁之戰是歷史上數一數二以小贏大的著名戰役,歷史再爛總聽過桃園三結義的故事,知道諸葛亮周瑜孫權曹操吧(我在說我自己,歷史很爛),縱使如此,面對帥哥演員陣容,我依然提不起勁,因為導演是吳宇森,因為我有強大的預感覺得它是另一部拍給老外看的電影。但是,有免錢的機會,當然要去看看。

心得是:赤壁怎麼可以這麼好笑!

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影片,全場笑聲不斷,這實在不是好現象,除了媒體熱烈討論的各種冷場台詞之外,我個人認為還有一些笑點是未被提及的。

最嚴重的就是,這是偽裝的男男片嗎?主要角色清一色是俊美的男演員,套句朋友說的,都是眼睛帶水的,不知道吳導怎麼導戲的,可是片中諸多角色相互凝視的畫面,在我看來都變成一大片的含情脈脈,好怪哪!劇中有一幕,諸葛亮去找孫權欲說服他和劉備聯盟,孫權底下一班老臣主和不戰,呼天搶地地喊著”主公!這戰不能打哪!”,可是當諸葛亮(金城武飾)閃亮亮的眼睛盯著孫權(張震飾)的眼裡瞧的時候,我忍不住跟朋友說,一班老臣好像在喊”主公!這人不能親哪!”,哈哈。

很多人也關心志玲姊姊在電影裡的表現,說真的,以這個角色而言,我覺得她表現得很不錯了,真的是最美的花瓶,只是,一些橋段因為對白的設計,最後仍落得搞笑的下場,不過這錯不在她。(當阿偉偉在煽情裹紗布之後說:”妳快把我包得像顆粽子了”,我再怎麼愛阿偉偉也無法忍住噗嗤笑出來啊)

大部份的武打場面都顯得冗長而且拖拖拉拉,不太好看,角色很多,大家都要輪流演一段個人秀,好像演舞台劇似的,一個接一個,看得好累。

兩個半小時看完,覺得整部電影都在鋪陳下集,不知道到底看了什麼,只希望下集推出時還有免費的機會可以把它看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受不了這種偽『中國風』的電影,
不過原來是跟藝術指導有關,受教了。

我受不了煽情的電影,
要煽情,看日本純愛電影就好,
畢竟有多少人是會把感情這麼大鳴大放的,
感覺很假。

不過《夜宴》的馮小剛,
他說故事的方式我倒是可以接受,
雖然不若李安、王家衛,
他至少不被我列入撒狗血的華人導演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