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8

[2008 金馬] 碧海藍天 / The Big Blue


大概是國高中的年紀吧,受了老爸影響,很喜歡看電影,當時的文具店除了販售影視歌星的照片,總有一區是電影海報的照片,我很愛收集自己看過的電影海報,也會憑視覺選擇自己覺得好看的,買回家純粹欣賞。

碧海藍天就是這樣的電影,我對海報上整片的藍、躍起的海豚、男孩的背影印象深刻,卻始終沒有機緣看看它。直到今年金馬,因為是電影上映二十週年,於是上了片單,我沒多想就決定要看它,也要看年輕的尚雷諾!

官網介紹文字如下:童年喪父的傷痕,充滿競爭的友誼,無悔的愛情,都不能阻擋男主角賈克與大海結合的慾望。二十年前,盧貝松的【碧海藍天】被坎城選為開幕片,首映後毀譽參半。然而這部包藏大量個人情感的嘔心瀝血之作,隨著「導演版」問世,獲得愈來愈多影迷的膜拜。那股追尋自我與超越極限的執著,以及懂得放手的愛,已成為許多人對八0年代的電影鄉愁。

電影一開始是黑白影像的希臘海岸,小賈克躍入海洋徜徉其中,還帶了食物下海餵鱸鰻,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噗嗤笑出來,這跟我在綠島潛水時餵阿肥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嘛!

故事主角是兩位自由潛水好手相知也相競的故事,幸好今年學了潛水,對於電影的部份情節和情緒能夠有所呼應,片中主辦自由潛水比賽的 CMAS 協會也正是我領取執照的系統。盧貝松在本片呈現的不是海洋世界的瑰麗,相反的,是無盡的冰冷和孤寂,在不見五指的深度,探索人類的極限,也追尋錯失的過往,甚至是父親的身影。這和我的潛水經驗大不相同,但我仍能從其中找到相似的感觸和感動。

電影有一幕深深觸動我;當賈克向喬安娜展示他唯一的家人—海豚—的照片後,他說:是什麼樣的人有這樣的家人?隨後流下熱淚,喬安娜將賈克摟入懷中滿是疼惜。賈克像個長不大的男孩,在心中始終保持他的純真,擁有他最單純的心思,這樣無心機的人兒說出這麼沉痛的話語,任誰都會捨不得吧?

片尾賈克在躍入水中之前,背著喬安娜不發一語,不顧她苦苦哀切地說著她對他的愛、她懷了他們的孩子,有那麼一刻我以為賈克會當做什麼都沒聽到,沒想到下一秒他背著她伸出手,緊緊握住。這一幕差點逼出我的眼淚,這一伸手不正說明了他對她的愛,只是,這份愛終究無法超越大海,於是他抽回了手,頭也不回地離去…

深深大海,大海深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