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8

馬宜中 / 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擱著越來越多的文字債,倒想先寫寫這本書。馬宜中導演,台灣最有名的 MV 女導演,出書寫了她從民歌手轉戰影像的歷程,寫她和眾多歌手演員交手的經驗甘苦談,寫她眼中的演藝人員,尤其是專業敬業的那種。

這本書意外地好看,或許是因為一開始只把它當 MV 八卦看,果然俗女如我,把期望放在不合理的高度,越讀越多,她的文字再再表露她的觀念態度,樂觀、正面,相信自我的價值,堅持單純的好事,都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然而,最令我感動的是她筆下那一個個明星藝人,從工作合作的角度,她看到明星私底下最真實不矯作的一面,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的認真和專注。

平常毒舌這些明星慣了,常忘了他們也是人,也會有認真的一面,當藝人並不是真的穿戴漂亮畫好完整的妝靠著對嘴就可以輕鬆賺錢,很多人在走紅之前默默無聞地撐了很久,為了夢想,為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光是想像那漫無天日的等待,我就覺得自己鐵定辦不到,也難怪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他們是分外地努力、全力以赴。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新人有 S.H.E 和五月天,前者一向予人聒噪嘈雜的感覺,但是馬宜中看到她們的潛質,將之挖掘,她們也能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終於運途開展,至今已是女子天團,難得的是她們沒有忘記自己,依然真誠地做自己,對待身邊每一個人;五月天對馬宜中尊敬有禮,看起來過份客氣的一舉一動其實是最真實的,他們打從心底敬重每一個合作的前輩,每一個工作人員,馬宜中說他們總在自我的時間把握每一個機會充實自己,然後在合體的時候貢獻一己之力,全心全意讓這個團體向上提昇,這是多麼棒的事!

至於合作時就已經成名的大明星,劉德華、成龍、張國榮和張學友(唉呀怎麼都是港星?)的篇章都令我難忘,劉德華可以在鏡頭重來時讓眼淚流在同一個位置,張學友可以為了拍戲的需要破酒戒,我相信這是真正的專業態度;而成龍和張國榮的熱情,讓我深深覺得,在自己的成長歷程中有這些明星的回憶,真好!

馬宜中毫無疑問地是說故事的人,看她寫歌手在聽她講 MV 故事的時候忍不住落淚,真希望有機會可以感受她說故事的魅力,透過她的文字,感覺這些熠熠閃亮的星光離自己更近了點,他們之所以為明星,除了上天賜予的,關鍵還是在於付出的努力和專業的態度,而這一點,是你我可以學習效法的,並非遙不可及。

從小學接觸流行音樂開始,音樂台播不停的音樂錄影帶就是我重要的精神糧食。我知道馬宜中導演,知道她曾經是位民歌手,但從未特意在 MV 開頭留心是否是她的作品,直到讀了這本書,才在閱讀的過程中,在心底冒出一個接一個的驚嘆號!原來我曾經被這麼多她的作品感動過卻不知道作者是誰,而今一切豁然開朗,也更期待未來再看到她執導的作品。

馬宜中官方網站:www.fredama.com
(歷年拍攝之MV、廣告皆可線上觀賞)

節錄兩段令我感動的文字—
寫《烈愛傷痕》:就算這部戲只影響了一個人,但卻因此讓他對於人生有了新的啟發,那麼我的種種辛苦和付出,其實也都算值得了。
寫成龍:真正有熱情的人就是這樣!只要發現一個機會,就算想盡辦法也要使它完成。

5 則留言:

rightgreen 提到...

趕快去買!

匿名 提到...

怎麼可以不提一下志玲。
(不過我也不知道要提什麼)

香料B 提到...

你只記得"搾果汁"吧
-.-a

Unknown 提到...

今天 我在忙碌了許久之後終於有空閒的一些時間
想到要來逛逛部落格
因為我是一個很不會使用網路的人
我很想好好學學

逛著逛著就看到了你這一篇文章

我是馬宜中
這本書的作者
我想網路真的很神奇
讓我可以看到你所寫下的看這本書的感受
更可以讓我留話來謝謝你喜歡我的mv作品

你對這本書所領悟的部份正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你真的用心看到了我的心情
謝謝你在部落格裡談到我並且跟朋友推薦這本書

另外也想到書裡面我提到的乾兒子陳乃榮
我最近剛剛拍完他人生第一支音樂錄影帶
希望喜歡音樂的你也能去聽聽他的歌看看他的mv
我想好的創作人需要被鼓勵
好的音樂更需要跟朋友分享

希望你支持他
我也會繼續努力拍出更多讓大家感動的作品

馬宜中

Unknown 提到...

忘記把他的連結給你

哈哈

真的是很不擅長

http://nylonchen.pixnet.net/blog/post/2476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