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8

[2008 金馬] 搖滾吧!爺奶 / Young @ Heart


我挑片的原則很簡單,音樂、美食總能吸引我的目光,當初就是這樣注意到這部片的,還有,片名翻譯很逗!

一個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的合唱團,愛著古典樂輕歌劇的老人們,卻齊聚一堂練著酷玩樂團的曲子,這畫面光用想像的就非常有趣,然而他們不只是玩玩而已,拿著放大字體的歌詞,拿著放大鏡逐字地背,隨著音樂帶,隨著樂團,一再練習,努力地把抝口的歌詞記住,努力、努力…

然而,這樣的團體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死神隨時會把團員帶走。

在本片導演紀錄從練習到登台演出,七週的時間之內,就有兩名團員因病離開人世,團員們心中難過卻保持演藝人員的專業態度,盡全力完成每一場表演,因為這是他們對去世伙伴最大的想念,在這樣的心情下唱出 Coldplay 的 Fix You ,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

身為一個合唱人,這群頭髮花白的阿公阿媽帶給我的震撼遠超過我的想像,我從未想過可以唱歌唱到八九十歲,沒有想過老眼昏花了還要拿著放大鏡強記歌詞,但是,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真正愛音樂的人是不會因為年紀大了就減退對音樂的熱情,當全身投入音樂的時候,他們忘了肉體的病痛、不靈活的關節,真正是用生命用全力在唱歌,把握每一個機會,每次登台都可能是這輩子的最後一次!雖然我沒有想過這輩子要唱到幾歲,不過,看完這部電影,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健康的身體,快樂地唱到八九十歲!

想把這部電影推薦給身邊每一個愛音樂愛唱歌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