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8

[2008 金馬] 東京大歌廳 / Tokyo Rhapsody


官網如是說:對逝去青春、無敵純情與昭和歌謠充滿眷戀的電影。10支短片加片頭片尾,共12首昭和歌謠組成,短小精悍、瞬間爆笑、瞬間飆淚!全片拿昭和時代日本電影類型元素與公式來致敬也好、Kuso也好、或殘虐實驗,皆有所本。妻夫木聰、武田真治、瀨戶朝香等知名演員情義相挺演出。重度日系影痴齊聚戲院,同聲哭笑開趴首選。

在茫茫片單中,什麼東西會引起我的注意?不外乎音樂和美食,東京大歌廳就是這樣跑進我片單的。導演們以歌曲為發想,創造與歌詞意境呼應的短片,言簡意賅、短小精悍,總惹得觀眾們忍不住拍手叫好!比起長片,短片更能突顯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也考驗演員的演技,沒有一秒的冷場,散場時還覺得意猶未盡。十支短片實在無法一一記下內容,不過查了相關資料後,一些畫面又清楚浮現腦海,我最喜歡的短片可能是《好想見你》和《不必再告解》,喜歡前者,除了有妻夫木聰以外,故事的架構和轉折,讓我回想起來會有淡淡的微笑,而後者雖然情節驚悚了點,可是余貴美子的演技驚人,她確實是令我難忘的女演員,在日劇和電影皆然。

這麼一部充滿趣味的電影,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在台灣上院線?縱使主題是不熟悉的昭和歌謠,但舊時代的音符和歌者正經八百的咬字,創造出來的昏黃氛圍仍然溫暖;走出戲院的腳步,輕鬆愉快。

和大家分享片尾曲《東京ラプソディ / 原唱:藤山一郎、歌:渥美二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