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8

[2008 金馬]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 I Just Didn’t Do It


2008 金馬影展,歷經千辛萬苦,完成買票和劃位的動作,等待再等待,終於可以看電影了!而我的第一部片,就是日本電影「儘管如此,我沒做過」,看完電影趕場去搭夜車到台東準備進綠島,這一切的搭配真是完美!

在電車痴漢橫行的日本,一個無業男子被錯當色狼抓進警局,因為堅持自己的無罪最後上了法庭,在親友律師奔走下全力證明清白,無奈對法官而言,判無罪比判有罪需要更大的勇氣…

加瀨亮近年在日本有逐漸走紅的趨勢,這次金馬有幾部片都是他擔綱演出,先前有幸看了他主演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挺有印象的。在本片他全力融入金子徹平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急欲辯證自己的清白,對警察逼供的反抗,到上了法庭,相信法官可以還他清白,沒想到換了法官,情勢急轉直下,最後仍被宣判有罪,母親哭泣,友人怒吼,而徹平卻是一片木然放空,他的心思澄澈,他知道自己只是暫時被判有罪,而唯有他能審判法官。

本片從日本社會熟悉的「痴漢冤罪」題材探討司法體制的缺失,究竟法庭是找出真相主持公平正義的地方?還是流於形式的對答然後依著社會期望給予期望的結果?片中因為連判無罪而引起爭議的法官,問法院研習生法官的責任是什麼?他的答案是:不能懲罰無罪之人。

我想推薦身邊每個法律人看這部電影,也反思自己是否太依主觀論斷他人。

沒有留言: